English

江泽民《论科学技术》出版发行

2001-0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江泽民《论科学技术》一书,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近日开始在全国各地发行。该书收入1989年12月至2000年10月期间江泽民同志关于科学技术问题的讲话、文章、书信和批示等共49篇,约15万字。其中不少文稿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与创新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在二十一世纪里,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并向现实生产力迅速转化,特别是高新技术的广泛运用,科学技术和生产力必将发生新的革命性突破。加快我国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是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全局性战略问题。

本书论述的内容十分丰富,包括:站在时代的前列,正确分析和准确把握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科技工作要为经济建设服务,把经济建设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社会生产力跨越式的发展;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和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推进具有战略意义的高技术研究,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努力占领科技制高点;加强基础性研究和高技术研究,要突出重点,实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努力形成和发展我国自身的科技优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新型的科技体制;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关键是人才,科技工作者是新的生产力的重要开拓者;要在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树立科学观念,提倡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等。这些,充分反映出江泽民同志坚持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又根据新形势和新实践作出了新的论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